WebStorm-2021.2抢先版带来了什么便利

您好,我是沧沧凉凉,是一名前端开发者,目前在掘金知乎以及个人博客上同步发表一些学习前端时遇到的趣事和知识,欢迎关注。


WebStorm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前端开发编辑器,它集成了目前前端开发中几乎所有需要使用到的功能,在之前我也出过好几篇相关的文章,有兴趣的话可以看:

之前因为我最喜欢的主题One Dark theme不支持最新的体验版2021.2,而且在最初的体验版中存在着大量的BUG,导致使用体验很差,其实2021.2的体验版从5月27日就发布了,到目前经过2个多月的更新,它比起2021.1已经拥有了非常多的新功能,本篇文章就来说一说那些让我觉得有用的新功能。

1. 新功能

1.1 保存时重新加载

在不使用打包工具的情况下,隔壁VSCode可以通过插件获得更改源文件后刷新界面的功能,而在之前版本的WebStorm中,也可以通过打开调试模式来获得这项功能,而现在WebStorm支持了保存时重新加载的功能,不用再羡慕隔壁的VSCode了。

reload-on-save

1.2 JSDoc中支持TypeScript类型

对于习惯了TypeScript的开发者而言,再让他们去使用JavaScript,往往会出现让他们非常难受的一些事情,比如大量的类型警告没有办法处理,使用对象时无法获取到对象中的属性提示,而JSDoc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些问题(但依然无法全部解决)。

现在可以正确的使用下面的TypeScript语法作为变量的类型声明:

typescript-syntax-support-in-jsdoc-2021-2

1.3 自动引入CommonJS模块

之前WebStorm对于自动引入的支持仅仅是针对ES Module,这对于Node.js用户来说相当的难受,虽然现在也可以使用某些办法让ES Module成为Node.js的引入方式。

而该次更新就添加了CommonJS的自动引入功能:

auto-imports-for-common-js

如果WebStorm不确定你使用的哪种模块导入方式,它还会进行询问:

import-popup-webstorm-2021-2

1.4 Actions on save

这个也是我比较期待的功能之一,简单的说就是在你进行保存的时候可以自动执行格式化操作、删除无用的导入等等功能,在以前只有通过Save Actions这个插件进行实现,现在WebStorm自带了该插件的部分功能。

actions-on-save-in-webstorm-overview

1.5 重命名useState hooks

对于React用户是极好的一个功能,当我们在使用useState时,如果发现变量命名不合理想重新进行命名时,因为后面的set变量一般情况下都需要和前面的变量名进行对应,所以我们时常会需要修改两次,而本次更新则仅仅只需要修改一次,就能够重新命名useState,当然快捷键依然是⇧F6 / Shift+F6

rename-react-hooks

1.6 改进Tailwind CSS支持

我个人比较期待的功能,因为我在写项目的时候很多情况下都会引用Tailwind CSS,WebStorm在该版本之前,如果是使用了className={}的形式,则不会正确的弹出Tailwind CSS的提示,而在隔壁VSCode却可以获得正确的提示,当时我十分羡慕VSCode的正确提示功能,好在现在WebStorm改进了对于Tailwind CSS的支持。

completion-for-dynamically-evaluated-values-tailwind

不仅如此,它还可以在styled-components这个库中得到正确的提示。

tailwind-class-name-completion-in-styled-components

1.7 新的箭头函数模板

在现在的前端开发项目中,我们会大量的使用到箭头函数,新版本的WebStorm提供了新的箭头函数快速生成模板,只需要输入co,就可以得到箭头函数的快速生成提示:

completion-for-arrow-function-with-template

2. 最后

无论你是使用的什么开发工具,都建议你对自己所用的开发工具了解的更深一点,发挥它的最大功效,提高自己的代码产出效率,这样才会有更多的时间划水去学习更多新的知识,而不能一味的成为一个花大量时间去写一些重复代码的码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