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都应该了解的代码片段管理神器:gist

1. 前言

在平时的学习或工作中,有没有那么一些代码让你觉得写的比较好,具有复用性,并且今后的项目可能会用到?

肯定会有,如果没有,说明你代码写的太少了,不知道哪些代码是经常会用到的代码。

那么这些代码应该保存在哪里比较合适呢?

起初我是保存在本地的markdown里面,但是我发现一个问题,因为一个程序员不可能老是在同一台电脑上面办公,可能会在公司、家里、甚至其它很多地方写代码,那么保存到本地的markdown就显得不是那么方便。

后来我将代码片段保存在有道云笔记中,但是我又发现了一个问题,打开和查找代码片段相当不方便,到一个新的环境中还要下载有道云笔记,虽然有在线版本,但是依然很不方便。

这时我发现有很多人推荐使用gist,尝试用了一下,非常好用,所以在这里推荐给大家。

2. 缺点

先说gist的缺点:无法直接进行访问,必须要进行科学上网。

这个缺点实在是太大了,正因为这个缺点,很多人放弃使用gist,如果你不能科学上网,后面的内容就可以不用再看。

3. gist详细介绍

说完了gist的缺点后,再说说gist的优点:

  1. 易用
  2. 和GitHub账号绑定
  3. 代码片段可以直接用于网页上
  4. 和gist搭配的插件非常多

gist的优点可以说是太多太多了,几乎满足一个程序员对保存代码片段的所有需求。

4. 使用步骤

gist的使用也非常简单,直接打开官网https://gist.github.com/。

image-20201230143526517

其中gist会根据你输入的文件后缀名,高亮你输入的代码:

image-20201230143621041

根据文件名的不同,高亮代码的方式也不一样。

4.1 搜索功能

image-20201230143730493

该搜索是根据你gist仓库的描述进行搜索。

4.2 创建

image-20201230143858223

私人(secret gist):仅自己能看到或者通过URL进行访问。

公共(public gist):所有人都可以看到和搜索到你的gist。

4.3 分享

image-20201230144104604

gist还提供了大量的功能,比如直接嵌入你的HTML页面中,分享,Clone等功能。

4.4 历史修改

image-20201230144252339

每一个gist仓库的每一次修改都会被记录下来,跟Git一样,随时可以查阅到曾经修改了什么地方。

4.5 markdown

image-20201230144416760

gist还支持书写markdown,只需要将文件后缀名改为.md就可以使用markdown语法进行记录笔记。

推荐配合:Gist Markdown Preview插件使用

image-20201230144529937

安装后会在编写markdown时多出一个按钮:

image-20201230144604407

点击它就可以进行预览markdown。

image-20201230144627987

4.6 WebStorm配合插件

image-20201230144730627

安装该插件后,在你需要插入代码片段的地方点击右键:

image-20201230144827325

选择Insert Gist。

image-20201230144911314

在弹出来的窗口中选择需要插入的代码片段,点击Insert,可以直接将代码片段插入到当前正在编辑的文件中,非常的方便,可惜的是没有提供搜索功能,如果代码片段太多,找起来还是有难度。

5. 最后

gist非常的简单易用,几乎使用过一次就能上手,并且使用过一次后你就会爱上它,因为它简洁、无广告、功能齐全,对于一个程序员来说,可以满足日常编程需求。

但缺点是不能直接进行访问。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SA 4.0 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