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使用正则表达式

前言

之前有一篇文章讲了正则表达式的类型以及正则表达式的用法:了不起的正则表达式

本篇文章就来讲一讲JavaScript中,怎么使用正则表达式。

方法

exec:一个在字符串中执行查找匹配的RegExp方法,它返回一个数组(未匹配到则返回 null)。
test:一个在字符串中测试是否匹配的RegExp方法,它返回 true 或 false。
match:一个在字符串中执行查找匹配的String方法,它返回一个数组,在未匹配到时会返回 null。
matchAll:一个在字符串中执行查找所有匹配的String方法,它返回一个迭代器(iterator)。
search:一个在字符串中测试匹配的String方法,它返回匹配到的位置索引,或者在失败时返回-1。
replace:一个在字符串中执行查找匹配的String方法,并且使用替换字符串替换掉匹配到的子字符串。
split:一个使用正则表达式或者一个固定字符串分隔一个字符串,并将分隔后的子字符串存储到数组中的 String 方法。

最后

正则到用时方恨少,平时就可以多练习,因为正则表达式在很多时候都非常有用,比如匹配URL,抓取网页中的一些信息。

尤其是在爬虫领域,正则表达式几乎无所不能,可以抓取你想要的任何页面上的信息。

当然是用爬虫需要谨慎,如果不让抓取的网页,那就别去抓取了,如果要强制抓取,可能会受到一些制裁,严重的甚至还会有牢狱之灾。

参考文章

正则表达式M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