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torm和VSCode的浅度比较

1. 吐槽

上机测试的时候准备的工具是VSCode,虽然我早就知道一般情况下,都准备的会是VSCode,但是我没有当回事,结果一操作起来傻眼了,VSCode编写代码的流畅程度和WebStorm完全不同。

在最开始学习Web开发时我也是使用的VSCode,而且我曾一度看不起其它的前端代码编写工具。

观看学习视频自学时,视频里面使用的是WebStorm,而我跟着视频学了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使用的VSCode,直到后面我看到视频里演示了两个WebStorm非常惊艳的功能,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才逐渐接触JetBrains旗下的产品,然后一发不可收拾。

下面说说让我入坑的两个功能。

1.1 .log

当我们需要在控制台进行打印时,需要使用到console.log()这个方法。

1.1.1 VSCode

VSCode中,输入log然后按下回车,自动会补全为console.log()

1.1.2 WebStorm

在写代码时,很多时候都会先打出需要打印的部分,再尝试打印,这时就可以使用WebStorm中的.log功能,会自动将前面的内容使用console.log()包含起来。

WebStormlog

1.2 吸取颜色

在我们做页面时,总有些颜色需要使用一些吸管工具,才能准备的判断这个颜色的属性值,比如QQ自带的截图工具:

image-20200812174355124

将光标移动到你要提取的颜色上,按下c键就可以复制色号,非常方便。

1.2.1 VSCode

可以使用一个插件进行实现该功能。

1.2.2 WebStorm

自身就带有吸管工具。

Getcolor

可以看到十分方便,只需要吸取一下,自动就会为你替换为你需要的颜色。

2. 优点

2.1 WebStorm

优点太多,直接在下面和VSCode进行对比。

2.2 VSCode

  1. 免费且开源,这也是大部分大前端选择VSCode的原因,觉得哪里用的不爽分分钟自己写个插件解决。
  2. 启动速度以及打开项目速度非常快,几乎同样的配置同样的工程,VSCode的打开速度远远快于WebStorm。
  3. 插件非常多,而且VSCode本身就基于Electron开发,所以大前端自己写插件显得不是那么困难。

3. 缺点

3.1 WebStorm

  1. 收费!这是WebStorm最大的缺点,收费还不便宜,个人版一年大概要300多人民币。
  2. 启动速度以及打开工程速度缓慢,有时候打开一个小项目都要等1分钟甚至更长时间,更别说一个庞大的项目。
  3. 非常吃资源,占用的内存远高于VSCode。

image-20200813120410623

上图为打开同一个工程所占用的资源情况。

3.2 VSCode

几乎没有什么太大的缺点,所有感觉是缺点的地方都是因为和WebStorm进行对比,如果你没有用过WebStorm,你根本不会察觉到这些缺点。

4. WebStorm方便之处

4.1 对第三方库API的支持

导入第三方库,比如jQuery,在WebStorm中进行编写代码时会有jQuery相关的提示,而在VSCode中貌似并没有,不过可以通过插件进行实现,但是每次引入一个新的库就需要配置代码提示,我感觉有点麻烦。

VSCode

VSCodejQuery

WebStorm

WebStormjQuery

4.2 快速引入组件

在WebStorm中,只需要输入import 组件名再敲击回车键,就会自动帮你补全地址。VSCode中似乎必须手动引入,或者是有其它的方法可以实现这一点。

improtHello

4.3 自动修改代码中不符合eslint的地方

如果你的项目中有使用eslint,在WebStorm中可以打开设置,保存时会自动帮你修复不符合规则的地方。

image-20200813113501481

4.4 自动保存

你是否在写代码时因为蓝屏,停电,死机等各种原因没有保存代码而抓狂过,你是否已经养成了有事没事ctrl+s一下以防因为不可抗力导致代码丢失,而WebStorm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WebStorm拥有自动保存的功能,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代码没有保存了。

WebStorm还有些十分方便的功能,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主要是一时半会我也想不完。

5.最后

因为我很少用VSCode,仅仅只是因为今天上机时发现VSCode对比于WebStorm各种不方便,并非引战,因为在近两年VSCode的市场份额已经大幅度超越了WebStorm,占据整个前端编辑器市场的50%+。

其实写代码的工具,哪个顺手就用哪个,你如果觉得记事本顺手,完全可以用记事本来写代码,只要能实现功能和效率,哪个代码编辑器都是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