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S的各种线路到底有什么区别

学习前端时总会有想将自己制作的网页向别人展示的时候,方法有很多种,但是大致就分为以下两种。

一种是通过GitHub Pages向别人展示,参考文章:部署到Github-Pages上的博客,自定义域名,和免费域名如何申请

一种就是通过VPS进行部署自己的网页:学习前端如何将自己的页面部署到服务器

那么如何挑选VPS呢?

注:本篇文章是根据网络信息以及个人理解整合而来。不一定完全正确。

1. VPS是什么?

虚拟专用服务器(英语:Virtual private server,缩写为VPS),是将一台服务器分割成多个虚拟专用服务器的服务。实现VPS的技术分为容器技术和虚拟机技术。在容器或虚拟机中,每个VPS都可分配独立公网IP地址、独立操作系统、实现不同VPS间磁盘空间、内存、CPU资源、进程和系统配置的隔离,为用户和应用程序模拟出“独占”使用计算资源的体验。

影响一个网站的访问速度,最重要的就是访问VPS的速度,其次才是网站的优化。

现在的VPS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国内的VPS,例如:腾讯云,阿里云,京东云等。一类是国外的VPS厂商,例如:搬瓦工,vultr,Linode等、

2. 国内的VPS

2.1 带宽

下面以阿里云的虚拟服务器为例:

image-20200721190432941

一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VPS,也可以选择比较便宜的作为学习用的VPS,作为建站的VPS来讲,一般会关注VPS的内存和带宽,比如图上的1M的带宽的VPS,则在实际使用中,传输的速度也仅仅只有130KB/s左右,对于国内的VPS来讲,大带宽的往往非常贵。

腾讯云100M带宽:

image-20200721190648293

上图为腾讯云100M带宽的VPS,价格已经高达7737元每月。

2.2 备案

国内的VPS如果要进行域名解析你还需要进行备案,即你有一个域名,比如xxx.baidu.com,如果你想要通过这个域名访问你的网站,你就需要进行备案,即向相关部门提交你的个人资料,以及说明你的建站用途,然后由他们进行审核,这个审核时间一般在2周左右。

不过对于阿里云来说,你备案花了多少时间,他会在你备案成功后返还你备案所用的时间。

3. 国外的VPS

一个国外的VPS,最重要的就是它的去程和回程走的线路。

因为出口线路的承载量是有限的,如果很多人同时访问国外的网站,而出口线路的承载量已经固定,这个时候就会出现卡顿、丢包高。就比如在举行一个大型活动的时候,有上万人一起使用网络,这个时候可能会出现手机有信号,网络也有信号,但是就是打不开APP或者打开速度非常缓慢。

3.1 中国电信

3.1.1 163骨干网

163骨干网(ChinaNet)又可以称为CN1,中国电信的出口线路之一,承担了 85% 的网络流量,如果在晚高峰访问自己搭建的网站发现速度慢,丢包高,那么很大的原因是走的这条线路,因为使用的人太多。

在高峰时段,路由出海前的最后一跳,根据优先级,策略性地人为丢包,以减轻对主网的负担(QOS),这让普通电信用户糟糕的外网访问质量雪上加霜。

特点

  1. 一般会经过市级 → 省级 → 国际出口 → 境外接入点 AS(自治路由协议) 号为 4134 的路由节点,这些路由节点的 IP 地址开头一律是 “202.97.* . *”,全程不会经过 CN2 网络节点。
  2. 163 网络国内之间互相访问基本上不存在性能瓶颈,只有在国际出口才会发生拥堵。
  3. 在国际访问网络的质量统计上,163 网络全天的丢包率在5% ~ 10%左右,如果在夜晚间高峰期(UTC+8 18:00 至 23:00 时),丢包率可达到15%以上。
  4. 在晚高峰或者某些场景下,会出现绕路的情况,比如访问新加坡的VPS,可能是中国 → 美国 → 新加坡的访问形式。

3.1.2 CN2 GT线路

CN2 GT(Global Transfer 又称半程 CN2 )。

特点

  1. CN2 GT 产品在从市级 → 省级 → 国际出口这一段走的是 163 网络,国际出口 → 境外接入点这一段汇入 CN2 网络,返程同理,偶尔可能会走联通的国际网络。
  2. CN2 GT 网络的数据包即使在国际间传送几乎不会出现丢包的情况,但依然非常容易在国内这一段拥堵时,出现被中国电信舍弃数据包的情况,CN2 GT 网络全天的丢包率在 4% ~ 6%左右,如果在夜晚间高峰期(UTC+8 18:00 至 23:00 时),丢包率可达到 8% 以上。
  3. 但是某些地区在晚高峰期间访问可能会获得不差于CN2 GIA的体验,主要还是根据自身网络环境而定。

下面是一个CN2 GT线路的路由跟踪,可以看到在广州出口的时,才走上了59.43开头的线路,在到达广州之前一直走的骨干网。

image-20200721202944112

3.1.3 CN2 GIA线路

CN2 GIA(Global Internet Access 又称纯 CN2/全程 CN2),目前最好线路!如果经济实力能够承担,强烈推荐选择这个线路的VPS。

特点

  1. 从市级 → 省级 → 国际出口 → 境外接入点的过程中 全程走AS号为 4809 的路由节点,这些路由节点的 IP 地址开头一律是 “59.43. 几.几”,全程不会经过 163 网络节点。
  2. 丢包率在0.1%以下。
  3. 如果是3网CN2 GIA线路则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网用户的去回访问,均会在省级并入到 CN2 网络,适用性最强
  4. 因为网络流量小,所以很容易被DDoS攻击。
  5. CDIA =CN2 三网双程GIA。 DIA=单网双程CN2 GIA。

测试

下面是一个CN2 GIA线路的路由跟踪,可以看到在西安的时候,就已经走上了59.43开头的线路。

image-20200721203305977

3.2 中国联通

  • 跟中国电信一样出海或归来必定会通过北京/上海/广州。
  • 出/回走 AS4837(联通 169 网络)/AS9929(A网)路由。
  • 晚高峰时期骨干网选择性丢包的力度比中国电信低很多。
  • 如果经常有访问国外网站的需求,推荐选择中国联通。

特点

  1. 中国联通普通用户从市级 → 省级 → 国际出口 → 境外接入点的过程中,全程走 AS 号为 4837 的路由节点,这些路由节点的 IP 地址开头一律是 “219.158.* . *” ,全程不会经过 A网(AS9929)。
  2. 经过的路由数多,延迟高于CN2 GIA。
  3. 169 网络全天的丢包率在 1% ~ 3%左右,如果在夜晚间高峰期(UTC+8 18:00 至 23:00 时),丢包率可达到 4% 以上。

3.3 中国移动

  • 以前的铁通合并而来,在早些年的网络访问质量奇差,通过手机用户赠宽带等方式,中国移动迅速积累了一大批固网宽带用户。
  • 中国移动进出国际网络,在国内经过的绝大部分流量,均由 AS9808 网络承载,旧铁通的 AS9314 网络几乎已被放弃
  • 广州移动承担了大部分中国移动网络进出口的流量,如中美、中国东南亚等地区。
  • 上海移动仅提供分散广州移动出口流量的职能,且流经上海移动的流量,会转交给国内其他运营商(如联通)进行国际通信。
  • 北京移动主要承担与欧洲地区进出口流量的通信(直连,非绕美)。
  • 暂未确定在高峰期是否会有策略性丢包,以减少对骨干网的负载。

特点

  1. 中国移动的进出口跳跃性很大,国内部分必走 AS9808 路由(221.176.* /221.183 . *),在部分地区访问部分 VPS,会并入到铁通 AS9314/电信 163 网络/联通 169 网络的路由节点。
  2. 对于位于香港的服务器,VPS 商如果和移动有合作,则全程走中国移动线路,否则走PCCW。
  3. 通过 AS9808 网络访问外网全天的丢包率在 1% ~ 3%左右,如果在夜晚间高峰期(UTC+8 18:00 至 23:00 时),丢包率可达到3%以上。
  4. 回程和去程的路径很少恶意绕路。

3.4 其它

香港PCCW线路

三网优化线路,体验比CN2 GIA还要好,但是价格实在是太贵了,是CN2 GIA的数倍,推荐追求极致体验的用户选择。

日本地区VPS

日本地区根本就没有 CN2 GIA 产品,所以中国电信用户在任何时候都绝不应该选择任何一家日本地区的 VPS。我尝试过Vultr上的日本地区的VPS,走的是NTT线路,线路质量奇差,丢包率非常高,白天的访问速度就非常感人。

韩国地区VPS

韩国地区的VPS市场竞争不充分,可以购买的本地商家不多,不值得选择。

总结

一个网站的好坏主要是看打开速度,没有任何用户愿意忍受几十秒的加载时间,对于VPS来说,没有任何事情是加钱解决不了的。

同时切记:海外国人运营,支持支付宝付款,价格奇低,非一线大厂,NTT 线路,犄角旮旯地区,符合上述六条规则中的三条,打死都别碰,碰就是交学费!!!(钱的教训…)

4. 总结

国内VPS与国外VPS的对比:

优点 缺点
国内VPS 访问速度快,能跑满VPS带宽 同价位带宽小,需要备案
国外VPS 同价位带宽大,不需要备案 访问速度有时候会非常不稳定,IP可能被墙

最后再说一遍:海外国人运营,支持支付宝付款,价格奇低,非一线大厂,NTT 线路,犄角旮旯地区,符合上述六条规则中的三条,打死都别碰,碰就是交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