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写代码就可以制作游戏的引擎:虚幻4

最近两年虚幻4引擎名声大振,由于之前使用过Unity3D和Cocos Creator这两个游戏引擎。鉴于看到网上很多人说虚幻4是非常适合不会编程的人制作游戏的一款引擎,于是就准备尝试一番。

下载

https://www.unrealengine.com/zh-CN/?sessionInvalidated=true

需要到虚幻4官网上面下载Epic Games Launcher,然后再通过这个启动器安装虚幻4引擎,安装的过程还是很顺利的,唯一不顺利的是虚幻4引擎也太大了吧,光下载包都快达到12G,而硬盘需要预留的空间接近40G。

配置要求

虚幻4非常吃配置,如果玩绝地求生都不太流畅的电脑,还是不要轻易尝试虚幻4引擎,这可能也是虚幻4这么多年,在国内一直被Unity和Cocos压一头的原因之一吧。

商店

img

虚幻4提供了一个商店功能,这一点对比于Unity简直好了太多了,Unity独自一人想要制作游戏时基本很难找到整套资源。

看了一下Epic上面的资源,免费的资源还是比较少的,收费的资源占大多数,如果是一个人制作游戏玩玩的话免费的资源就够了,如果是想要做商用,可能就需要花钱进行购买资源,或者有自己的美术团队。

模板

img

在创建工程时,UE4会提供众多模板,几乎包含了现在的主流游戏类别,如果没有你心仪的模板,可以直接创建空白模板。

img

对于新人来说,肯定是选择创建蓝图项目,初学者内容包也建议选上,当你的项目创建之后,会给你很多基础的材质纹理和特效。

导入库

从商店里面购买的资源都放在了库里面。需要主动点击添加到工程,由于当前4.25版本才更新不久,所以很多免费的资源只适配到4.24,这里推荐还是下载4.24版本的UE4。

img

添加文件后,在内容管理处找到他们的场景文件,双击后经过漫长的导入,第一次应用时可能等了快10分钟吧。

img

导入场景完成后,点击上面的运行,就可以进入游戏界面。由于之间创建的是第一人称游戏的模板,所以自带了射击功能。

img

蓝图

一般一个游戏的开发除了模型和音乐资源以及UI外,最重要的就是交互,如果没有交互,那就单单是一个静态场景,在Unity3D中需要自己编写C#脚本进行实现对于角色的控制,而在UE4中,它提供了一个蓝图系统,可以让制作游戏的新人学习成本大幅度下降,你可以将重心放在游戏内容和关卡设计上,而不用再去考虑怎么通过代码实现某项功能。

蓝图里几乎涵盖了游戏中所有可能用到的交互的事件,比如控制角色行走,造成伤害事件,这些如果是放在其它引擎中要自己写代码实现。

唯一的缺点就是…蓝图提供的API实在是太多了,如果真的要完全靠蓝图来做游戏,那需要比较熟悉这些API,并且根据蓝图制作出的游戏,性能上肯定比不过用C++脚本写出来的游戏。

img

总结

img

整个体验下来,就我自己感觉而言,相对于Unity3D引擎,优缺点挺明显的。

优点:

  • 自带商场里模型众多,独立制作游戏时不用担心翻遍全网而找不到心仪的资源。
  • 蓝图系统非常强大,可以实现不编写代码,依靠蓝图就能做出一个完整的游戏。
  • 官方学习文档十分丰富。

缺点:

  • 非常消耗硬盘空间,安装时需要预留快40G的磁盘空间。
  • 对于电脑配置要求较高,如果配置不好,可能在测试游戏时会非常卡顿。
  • 自带商场里免费资源还是比较少的,大部分收费资源都不便宜。
  • 国内使用UE4较少,如果遇到问题可能光百度还无法解决。